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關於我們

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於10065日成立,是台灣為實踐環境教育具體作為的第一座實體意象所在地。河川教育中心的成立,旨在以綠能生活的基礎概念,探究老街溪沿岸的過去與未來,建構知識分享平台與課程研發,期能喚醒大眾愛護河川之意識,重視人與河川之間的和諧關係,以復育本縣河川水域之生態環境與生機發展。 




未來更希望透過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的各項展演、導覽與課程實施,讓學子與民眾都能具備河川水域的相關知識與敏感度,能以主動、積極和持續的行動參與及解決河川環境等問題,以打造一個能親水、愛水、活水的桃園故鄉城。
 空間規劃
、入口意象廣場及時光隧道
可當成自導式展示解說的起點,並結合部份空間轉換的效果(如時光隧道的概念從現在窺探過去”),讓入場者在轉換心境,同時創造更多空間的趣味性。
二、綠能永續環境示範
所有自然資源再利用的技術及方式,例如說:太陽能板發電、中水回收等等,在此做一個示範模型,同時完整的解說內容;在中壢的多雨季節亦可以不受影響的繼續在室內進行相關教學活動。
、地景式的教育場域
以水圳源頭意象土丘為起點,透過層層的類梯田水過濾過程,再匯流至基地中模擬老街溪的人工溪流,以生態空間故事性的串連,同時又提供一簡易型的互動式展示設施,讓老街溪的水的故事從戶外就先開始。
四、原有傳統民居─老街溪故事館
農業社會時期先民居住的空間形式,將其依原貌仿舊後,做一歷史建築設計的解說,充份的了解先民利用空間的智慧,及人類行為與建築依存的關係。
五、二層紅磚民居─河川生態教育館
位於基地面臨老街溪位置,內部主要做為水資源、河川生態教育、及人類對水資源的破壞與改變等內容展示,另外亦將原舊建物復原後當成生態教育館中的一個展示主題,結合原展示空間;另外於二樓增設一觀景陽台及露台成一瞭望老街溪流域的高點。本建物以永續概念設計,輔以再生能源的技術。
六、基地環境綠美化及生態工法
保留基地內原有大樹植栽及盡量維持原地形地貌,及已形成的生物環境,如螢火蟲、青蛙等棲息地;區內水系設計,以自然流動存取及自然排放或滲流的方式規劃。植栽種類群聚較多的區位將增設一些觀察步道,以完備展示解說教程。
 營運與管理
一、河川教育課程研發與設計
二、常年館藏展覽
    三、不定期主題式活動展演
    四、師生河川教育體驗日
    五、與國內外環教場館交流、訪問
    六、各式刊物(紙本與電子檔)出版與傳播


園區介紹
 故事館

利用傳統民居充分展現先民利用空間的智慧,及人類行為與建築依存的關係.
走進故事館你會發現中壢老”,是桃園縣裡接鄰最多行政區的地方.進入中庭可體驗古早炊房和大灶的生活情境,從過去的,改變中的,迎向未來的老街溪.

 時光隧道
讓我們從現在窺探過去
 水源頭
透過層層的水過濾,以生態空間開始老街溪水的故事.
 生態館

緊鄰老街溪,由二層樓的紅磚民居改建而成,在二樓景觀陽台可眺望老街溪;內部主要水資源及河川生態教育,展示內容呈現五大主題:
一、地球科學(老街溪之前的老街溪)
以自然和科學的角度說明老街溪的地理位置並延伸至桃園的地形及水系
二、自然生態(老街溪的居民)
從老街溪的溪口,沿岸,出海口,說明河川的各種生物與其生態體系
三、人文活動(細數老街溪)
以數字系統的概念呈現老街溪的重要地標,事件,產業及交通
四、環境污染(老街溪不能呼吸了)
老街溪沿線的工業區和加蓋的房子,都是人類對河川環境的衝擊.
五、永續發展(老街溪的新生)
老街溪的大掀蓋計畫是以友善河川環境開始,老街溪的持續性發展,需要你我的努力.
 
 

場地租借管理辦法

【申請方式】
聯絡窗口:新榮國小總務處出納劉素芬小姐
(03)2806-200分機510,520
【檔案下載】
桃園縣平鎮市新榮國民小學學校場地租借使用管理辦法
桃園縣平鎮市新榮國民小學場地借用申請表
桃園縣平鎮市新榮國民小學場地借用切結書